让“职工第二医保”发挥更大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4:57:21

工人日报评论员 郭振纲

要立足从基层发现经验、总结经验,进而推进制度化建设。期待更多地方能“解锁”出更多符合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发展方向的实践范例,打造出“职工第二医保”的升级版。

据5月22日《工人日报》报道,2021年福建省三明市总工会实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补助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同步结算试点改革,实现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与职工医疗互助金“一站式”结算,也就是将职工医疗互助金全过程纳入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系统,让更多城镇职工享受“一趟不用跑”的互助服务。这一举措不仅留住了往期参加职工医疗互助金的老职工,还吸引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动加入,受到了职工的欢迎。

职工医疗互助保险是由工会组织举办的非营利性的职工互助互济活动,以在职职工为服务对象,具有收费低、赔付及时、手续简便的特点,在促进社保体系改革、维护职工切身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多层次社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会服务职工的品牌工作之一,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深受广大企业和职工的欢迎,被称为“职工第二医保”。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拥有会员1700多万,在全国职工互助保障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职工医疗互助保险是职工医保的补充。目前,我国职工医保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在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与职工的更高期待相比,职工医保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门诊报销数额有限且实行封顶,自费部分依然偏高,住院报销额度不能覆盖一些大病支出,异地结算推进速度慢,不同地区的医保范围存在差异等。这导致一些职工的医疗支出较大。虽然有的商业健康险可以为职工提供一定补充,但其营利的特质让不少职工望而却步。职工医疗互助保险秉持“会员制、低成本、低缴费、非营利”的发展模式,这对于弥补基本医疗保险的不足,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

然而,当下的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在一些地区的覆盖面不广、影响力较低。有权威数据显示,全国有近8亿在职职工。来自全国总工会的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工会会员有3亿多人。相对于近8亿在职职工、3亿多工会会员这两个庞大基数,时下参加职工互助医疗保险的不过才有1700多万人。无疑,职工医疗互助保险扩面有着广阔的空间。

分析制约“职工第二医保”扩容的现实因素,可以发现,比如在报销方式上,“职工第二医保”系统与国家基本医保系统兼容比例低,不少地方的职工互助医疗仍然“单打独斗”,报销上的便利不足;再有,宣传不到位,“好酒也怕巷子深”,不少职工对职工互助医疗保险不了解,依然将其简单归类为工会的一个福利项目。

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解职工所难,提升服务职工的质量是工会履行好基本职责的重要原则。“职工第二医保”是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渠道,是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重要方式。让“职工第二医保”发挥出更大作用,各级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险机构应从破解制约其作用发挥的难点、堵点入手,从顶层实现与全国医保系统互通互融,在全国范围内打通结算“两张皮”现象,将“职工第二医保”尽快介入全国医保系统,提升结算的便利性;将更多职工特别是灵活就业人员接纳到职工互助医疗体系中,增强“职工第二医保”的普惠性;强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基金的保障功能和可持续性,探索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险纳入国家医保大系统的可行性,将更多资源向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倾斜。

让“职工第二医保”发挥出更大作用,要立足从基层发现经验、总结经验,进而推进制度化建设。期待更多地方能“解锁”出更多符合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发展方向的实践范例,打造出“职工第二医保”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