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分裂亚太图谋不会得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4:58:55

郭言

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东京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该框架打着“促进地区自由开放、繁荣与安全”的旗号,图谋分裂亚太,拉拢他国对华“脱钩”。这是继美国—东盟峰会之后,美日一些人打造割裂亚太经济“小圈子”的最新动作。美国企图以此挑动地区分裂和对抗,破坏亚太乃至世界繁荣与稳定。这一图谋不会得逞。

早在今年2月,美国在描述“印太经济框架”时声称,要通过与地区盟友合作,“恢复美国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这暴露出美方强推这一框架是为“美国优先”和美国霸权服务。

然而,该框架缺乏降低关税等实际内容,着重促进共同经济标准,显然打算让框架内国家自掏腰包来实现美方目的。同时,该框架试图构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供应链体系,特别是在芯片产业等高精尖领域形成联盟。这对于一些依赖中国参与的全球供应链的亚洲国家来说,意味着重新谋划并打造供应链,付出更多成本、面临更多不可控风险来替美国“埋单”,必然招致反对和质疑。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经济、贸易和区域一体化高级分析师卡尔文·成公开发问: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要采用发达国家强加于他们的标准?

除了联合日本打造经济“小圈子”,拜登政府还试图通过美日首脑会晤在政治军事上进一步拉拢日本,挑动阵营对抗。5月23日,拜登不仅承诺“将全面参与日本的防卫”、强化日美同盟威慑力,还宣称将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抛出这么大的“诱饵”,显然是要拉拢日本,为遏制中国出钱出人出力。果不其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与拜登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称,“日美将在多个与中国有关的课题上紧密合作”。

历史上,日本就曾极力向西方靠拢,试图“脱亚入欧”走上扩张之路,最终一败涂地惨淡收场。而今日本又对美方遏制中国、挑动亚太地区对立冲突的举措亦步亦趋,在为他人火中取栗、以邻为壑的歧途上渐行渐远。对此,日本国内并非没有察觉。日本多位法律界人士、地方议会议员等批评美日首脑会晤将加快日本扩大军备步伐,使其卷入战争。日本东京抗议拜登访日集会的发起人、律师高山俊吉警告,拜登此次访问将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不可估量的恶劣影响,为地区动荡埋下祸根。

“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对的挑战,“小集团”适应不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方煽风点火和日本“引狼入室”只会祸乱亚太地区,必将招致域内国家和地区的坚决反对,其目的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