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基层”推动旧楼加装电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5:00:16

练洪洋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有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代表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当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尽管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但由于法律保障力度不足、对民法典等法律规定存在理解分歧等原因,目前仍面临不少难题亟待破解。(5月24日《法治日报》)

过五关斩六将,旧楼加装电梯之难,说起来“一匹布咁长”。首先,得有一位甚至几位热心的业主,他们不但要有好口才,还要有好脾气,遇人遇事不急不躁、心平气和。上能与行政管理部门打交道,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下能攻下反对者,从他们手上得到赞成票。其次,要一栋楼上下所有业主都同意,只要有一户不同意、不配合,事情就变得非常棘手,这是旧楼加装电梯最大的卡点。尤其是个别利益受损的低层住户,别说全体业主投票时常不管用,就算法院传票有时也不奏效。再次,成本分担与利益调节相当麻烦,谁应该分担多少,谁应该得到补偿,没有标准可执行,只有经过多头反复博弈,最后取得共识。笔者居住的小区,也曾有个别热心业主提议加装电梯,可还没有进入讨论阶段,他便知难而退了。

二三十年前建的小区,大多数都进入老旧阶段,加装电梯迫在眉睫。政府也相当重视,从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及老旧小区电梯改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支持加装电梯等设施。随着旧楼加装电梯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共性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必须找准痛点堵点,对症下药,为这项民生工程打通“任督二脉”、按下“快进键”。

在我看来,推动旧楼加装电梯提速,要从顶层和基层两方面着手。顶层设计体现在解决一些原则性、方向性问题,比如小区加装电梯是否属于民法典所规定的“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参与是否加装电梯表决的业主范围到底是整栋楼全体业主还是本单元的业主等,明晰界线有利于减少纷争。基层支持体现在居委、社区以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适度介入,与业委会、业主形成合力,以减少加装阻力。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全力支持,业委会或业主做起工作来底气要硬得多,效率也会高得多。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