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鸭难求,两边不讨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5:00:16

杨 悦

可达鸭,是继玲娜贝儿、冰墩墩之后的又一“顶流”。

5月21日,肯德基和知名IP宝可梦联合推出“六一”儿童节套餐。购买59元至109元不等的指定套餐,可获得随机一款联名玩具,风靡全网的可达鸭音乐盒是3款赠品玩具之一。随着可达鸭爆红,不仅多家肯德基门店玩具断货,二手交易平台上可达鸭价格被炒到1300元,“代吃”现象也有卷土重来之势。

“这玩意对小孩来说太幼稚,但对成年人来说却是刚刚好。”儿童玩具套餐,却受到年轻人热捧。土气的动感配乐、交叉举手的魔性动作,可达鸭音乐盒最初走红是由于它“蠢萌”的造型。随着新玩法不断升级,给可达鸭戴上假发等形形色色的装饰组件、在它的左右手黏上便条纸写上不同文案,如“起床&做核酸”“健康码&行程码”“拒绝&加班”“我要&暴富”,可达鸭从附赠玩具变成二次创作素材,相关话题迅速攀上热搜并形成刷屏效应。

可达鸭走红,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地方在于,如何引导用户创造内容,让网友产生创作、传播的欲望。单凭用户二次创作,即便是无实物加持的凡尔赛文学也能火起来。当原本就有流量基础的可达鸭热度被推高,成为新的社交货币,“黄牛”就会随之入局。见证了一波又一波的炒作潮,我们对这样的套路不陌生,商家也不会感到陌生。

针对可达鸭二手价一路飙升,肯德基回应,该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并表示“正在紧急调配中”。从过往经验看,商家为防止“黄牛”囤货炒价,一方面会加大官方供应,另一方面会限制单个消费者购买数量,实时公开爆款商品的品种、零售价、数量,做好终端控价,维护消费者权益。此事中,一边是商品投放上“个别款式数量有限”,一边是销售上“有货的话,买多少个套餐都可以”,也难怪网友对肯德基“饥饿营销”清一色的指责。

2020年,肯德基推出儿童节套餐,玩具没货、无法兑换、不能退款,引发大量投诉。后来,肯德基推出盲盒套餐,有消费者为集齐整套玩偶,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引发“代吃”服务和食品浪费,被中消协点名批评。如今,高价炒作、“代吃”卷土重来,消费者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明显转变。商家要拿出诚意和决心,约束“黄牛”和个别经销商哄抬价格行为,才能挽救不断下滑的口碑。

某社交平台上,肯德基儿童节套餐下最高赞留言是一位父亲的质疑:他提前一天为女儿预约了儿童套餐,因工作原因未能第一时间到店取货,后被门店告知可达鸭全面断货,“黄牛”渠道售价很高。“我不知道您怎么理解儿童套餐的定义,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得到更多的关注,还是让更多真正喜欢肯德基的人失望。”

儿童套餐设计之初,加入玩具本来是为了解决小朋友不爱吃饭的问题,某些头部快餐品牌凭借玩具营销突破儿童圈层,并且“从娃娃抓起”培养了年轻人的品牌好感度。“六一”儿童节是营销节点,大大方方赚钱,不寒碜,大可不必打着儿童的幌子以儿童套餐为噱头炒作。怎么理解儿童套餐,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