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想的“清华女博士”何以忽悠一众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5:00:16

罗志华

这几天,“清华女博士报考长沙岳麓区协警”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现已查明“清华女博士”纯属当事人臆想出来的名头,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名校毕业生报考协警,这个话题本就自带热度,更何况“清华女博士”更能吸引眼球,而事件的几次反转,又起到了推高关注度的作用,这起事件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并不意外。

但深究起来,这个话题被催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事件当中的一些离奇做法。当事人虽然仅是臆想在清华大学读博士,在报名时却能够以“博士”自居,不仅“博士”成为其报名表上的学历,而且还有“清华大学”这个特别备注。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报考审核这一关是如何通过的?难道任凭个人随口一说就认可,完全不查验毕业证等个人基本信息?

更要看到,当事人在多地民营企业求职时谎称学历,均以“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填报学历学位。这意味着,她是臆想的“惯犯”、说谎的高手,毫无职场诚信可言。在征信体系日益完备的当下,一名求职者的失信与欺诈做法居然可以大行其道,值得反思。

臆想的“清华女博士”,忽悠了一众人,若不必付出相应代价,难免会有人依葫芦画瓢,也臆想出种种虚名去招摇撞骗。从这个角度看,对于这位臆想学历的应聘者,也要用严厉的惩戒来防止出现仿效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