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检测机构违法失信须依法严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24 12:20:29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在深入查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问题过程中,卫生行政、市场监管、公安部门不妨对其“解剖麻雀”,并结合其他地方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第三方检测机构违法失信行为成因。同时,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第三方检测机构堵塞管理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最大限度封堵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空间。

针对媒体报道和公众关注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问题,近日北京市卫健部门已吊销该实验室《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根据卫健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北京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对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实际控制人周某某(男,38岁)、法定代表人武某某(男,37岁)等6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侦办中。

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核酸检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有效弥补了各地现有医疗资源不足,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精准检验力量,功不可没。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在检测行业迅速发展过程中,新进入者、半路转行者蜂拥而至,难免会出现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现象。

比如,今年4月23日,安徽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报称,有两家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区域核酸检测中,超能力承揽检测业务、严重超过承诺时间出具检测报告,甚至还出具“假阳性”报告。5月9日,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介绍,在近期的飞行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核酸检测机构存在送检不及时、报告不准确、实验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严重影响核酸检测质量和疫情防控工作效果。

从“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问题来看,鉴于该实验室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周某某等人的行为违反了传染病防治法、刑法等规定,扰乱了防控大局,性质恶劣。卫生行政、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对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打出“组合拳”,增强震慑力,释放了对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的鲜明态度,有利于激浊扬清,维护检测市场秩序,教育引导所有检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像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那样违法失信的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当然是少数或极个别,但哪怕只有一例,也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和恶劣的影响。对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必须依法严格监督,对核酸检测机构违法失信行为必须依法严惩,才能震慑、促使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严格依法规范从事检测工作。

据报道,5月21日,何某某、殷某某参与北京昌平区十三陵镇某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时,被检测机构巡检工作人员发现资格造假(伪造、购买虚假护士执业证书,骗取从事核酸采样资格),后被昌平警方抓获。何、殷二人骗取资格从事核酸采集检测被及时发现,避免了产生更严重的危害和后果,显示了核酸检测机构应有的工作规范和水平,如果该检测机构疏于管理工作失职,恐怕是很难发现不法人员资格造假等违法违规情况的。

在深入查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问题过程中,卫生行政、市场监管、公安部门不妨对其“解剖麻雀”,并结合其他地方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第三方检测机构违法失信行为成因。同时,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第三方检测机构堵塞管理漏洞,规范操作流程,扎紧制度“笼子”,最大限度封堵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空间。

疫情当前,大考如镜,有关部门应当认真总结这次查处“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问题的经验,借鉴其他地方行之有效的监管执法亮点,进一步优化“飞行检查”、定期抽检、公布合格实验室名单等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此外,还应完善举报奖励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尤其是内部人的举报积极性,有效破解第三方检测领域违法失信行为“发现难”等难题。以此推动第三方检测行业兴利除弊,发展得更稳、更快、更好,确保以高效优质的核酸检测质量,筑牢落实“四早”要求“第一道防线”,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