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背调”减少试错 可以参考不必依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24 12:19:17

黄慧

应届毕业生乔林刚面试了某大厂,意向部门面试官让他印象不佳,多方调查后,他果然在一份“互联网行业领导黑名单”上发现了对方名字:此人经常打压下属,团队氛围压抑,新人负责“背锅”。乔林果断放弃了这个offer。当下,大批“00后”步入职场,他们主动出击,利用信息网络对雇主展开“反向背调”。(5月23日《工人日报》)

不论是雇主对求职者的背景调查,还是求职者的“反向背调”,本质上都是为了打破信息不对称,在掌握更充分、更全面信息基础上作出理性选择。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不少求职者反客为主、变被动为主动,说到底就是为了避免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盲目进入一个不适合自己或达不到自己心理预期的用人单位,从而减少试错成本,提高求职的综合效益。

“反向背调”从个体偏好发酵为一种普遍性利益诉求,见证了求职者“意义之网”的重塑与更新。从过去的“老板挑员工”到如今的“员工挑老板”,求职者不仅在意企业的薪酬待遇和发展空间,也在意工作环境和团队氛围。对于那些自己不认同、不接受的工作,与其“入坑”了再通过离职退出,还不如早早“避坑”。

“反向背调”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和启示用人单位要尊重和回应员工的利益诉求,努力改善和优化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存生态;如果自弹自唱、孤芳自赏,不可避免要遭遇员工们的“用脚投票”。作为一种“自我表达”,“反向背调”也会倒逼企业改变职场生态——那些已经成功应聘的求职者选择了放弃,显然不能完全归咎于求职者;如果“爽约”的求职者不是一个两个,企业真得好好反思和调试自己。

员工并非没有思想的兵马俑,也并非没有情绪情感的机器人。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办公环境,虽然会增加成本,但是会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会激发员工的热情和动力,会得到更多的收益和回报。更进一步说,给员工们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会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

工具理性的盛行,让一些企业习惯只将员工当成工具人却忽略、漠视员工权利和尊严。“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员工也在意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在意自己的主观感受和精神世界。面对员工的变化,企业显然不能故步自封、自说自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拥有了尊重和善待普通劳动者的精神内核,企业才会真正在乎员工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

“反向背调”有可帮助求职者趋利避害的一面,也有可能助长求职者浮躁功利的另一面。面对互联网上的纷乱信息,面对“七嘴八舌”,如果没有笃定的价值信仰和理性认知,求职者很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在包括“反向背调”所得在内的芜杂信息面前,陷入不知所措的惶惑与迷失。

“反向背调”既能让求职者“避坑”,也可能让求职者失去一些机会。对于“反向背调”我们既要包容接纳,也不要过于夸大其功能;既要参考借鉴,也没必要过于依赖。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