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居家办公,单位防疫管理不能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24 12:19:17

威利

5月23日,北京市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3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会上介绍,当前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点、阻断传播链,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到岗率。刘晓峰提醒,居家办公重在居家,意在减少流动,居家办公期间,坚持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出游、不扎堆。

“居家也是抗疫,坚持就是胜利。”作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主体之一,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防疫政策规定,是构建社会防控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居家办公的背景下,如何管理员工,怎样履行好防疫责任,成为各单位必须答好的重要课题。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方根据需要实行居家办公。在此过程中,一些员工没有很好理解“居家”的重要意义,有的自己居家了,却呼朋唤友来家中聚餐聚会;有的干脆把居家办公当成放小长假,活动轨迹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愈发活跃,极个别人居家期间甚至擅自违规外出并为此弄虚作假……凡此种种,皆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威胁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这些行为,须依法依规予以批评、纠正乃至问责惩处。

居家办公期间,也有少数单位存在重业务轻防疫等问题,不同程度弱化了对员工的防疫管理。鉴于此,虽然已要求居家办公人员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服从社区管理,各单位仍需绷紧防疫之弦,对员工的管理要与时俱进、提档升级。

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包括单位对居家办公的管理在内,都容不得半点松懈大意。首先,各单位要针对居家办公的实际,有针对性地理顺、完善单位的规章制度,严明防疫规定和劳动纪律,同时细化单位和员工的工作计划、目标,采用远程考勤打卡等必要手段,督促员工在工作时间集中精力、排除干扰,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其次,各单位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求,与员工居住地所在社区加强信息沟通、协作配合,合力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再次,各单位应坚持将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加强在线思想工作。“最好的管理,是人性化管理”,要及时了解居家办公人员的所思所想,掌握他们的心理、身体健康状况,教育引导员工遵纪守法,积极配合、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单位应善于换位思考,更加注重将人性化理念渗透于管理细节中,充分尊重员工隐私,积极保障其工资福利待遇,并用真心、动真情解决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他们放手工作、安心工作提供良好条件,千方百计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疾风知劲草,防控见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在居家办公期间要积极配合、支持单位、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严之又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模范行为带动其他人,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筑牢战疫铜墙铁壁,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