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吸式”挖人让基层医疗机构苦不堪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4 12:19:17

罗志华

据央广网5月22日报道,近日在河南郑州,来自不同医院的近四十名医学专家同时跳槽到同城另一所医院,导致有的医院的某些科室被“掏空”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这些专家待入职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引进人才”这一说法,并表示“作为医院正常实施的人才引进战略,不会不正当‘挖人’”。目前,当地卫健委已介入调查。

大医院从中小医院挖人,是做大做强的一条路径。医学专家集中在同一家医院,可以大幅提升医院的诊疗水平和能力,也会带来更多患者资源。然而,大医院挖人甚至“一锅端”式的挖人,显然会让中小医院苦不堪言。

医学人才培养耗时费力,且一个科室需要老中青三代人形成梯队架构,方能确保技术稳步提升。大医院突然把培养多年的人才挖走,小医院医疗技术梯队架构就可能出现塌方,轻则导致人才队伍青黄不接,重则出现技术水平断崖式下滑,甚至连日常诊疗都难以为继。

现实中,在这方面痛感更强烈的是基层医疗机构。为了鼓励人才下基层,不少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定向委培等方式招聘人才,他们为医科生上学和规范化培训付出许多,以换取医学生一定的服务期。可如果有大医院承诺代偿违约损失,一些医生就极有可能果断离开基层,如此,基层医疗机构便会损兵折将,陷入发展困境。而优秀医生向大医院的虹吸式集中,还可能导致患者被迫去外地看病,增加不必要的开销。

减少基层人才流失,要靠制度保障。近年来,限制大医院规模屡被提及,有关部门有必要及时为大医院划定明确规模红线,用可量化的标准抑制其盲目扩张的冲动。人才是紧缺的医疗资源,对基层医疗机构更是如此。

此番事件提醒有关部门,在如何留住人才上多下功夫,让人才能够在基层真正安身、安心、安业,这不仅仅关乎医院的发展,更关乎百姓就医、关乎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