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烹饪好这道“科普大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4 12:19:17

陈文杰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毯秀”拉开了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的序幕。步上“T台”的,不是流量明星,而是广州7名科技工作者——有资深院士、有医学名家,也有新兴领域的科学家之星。据了解,今年的广州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同日作为科技开放日,广州162家科普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21日至28日,市民可享用到逾370场特色活动组成的“科普大餐”。(5月22日《广州日报》)

从科普嘉年华到科学之夜,从科普展到成果展,本次广州科技活动周“干货满满”。活动周期间,全市11区结合各区实际,以应急救护、生态环境、人工智能、乡村振兴、防震减灾、航海航天、技术推广、生命健康等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集中向市民输送一大批优质科普资源。可见,这次“科普大餐”用料十足,令人期待。

“用足料”一直是广州科技活动周的优良传统。自2001年开办以来,广州科技活动周已走过20多年,成为广州最具代表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之一。相信“好看又好玩”,是每个体验过科技活动周的孩子的共同感受。既有紧贴前沿的高科技体验,又有贴近日常生活的趣味科普。如本次活动周,不仅可以体验到人工智能、飞行汽车等“未来科技”,还可以通过VR、AR等技术,沉浸式体验在不同火情场景下如何科学使用灭火器,走进大自然,甚至穿越时空……正是这些新奇有趣、寓教于乐的科普形式,让许多如今早已为人父母者,也乐于带着自己的孩子走进广州科技活动周。

尽管广州科技活动周足够精彩,但美中不足的是周期稍显短,难免会让人觉得有些意犹未尽。因此,如何让这一项大人和小孩都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充分融入生活日常,应是未来重点考虑的方向。

这一方面,可以向“云端”找答案。在这次活动周上亦有积极尝试——把科普活动搬到“云端”。例如5月14日启动的线上嘉年华,依托“广州科普资源”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开展,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畅游云端科普世界。另一方面,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从场所供给上下功夫。比如,利用工业遗产和闲置淘汰生产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地将其打造成相应的科普教育基地等。同时,可打破场景局限,让各方资源相连相通,如“从图书馆走到植物园”“从动物园看到博物馆”,不断丰富线下形式,以此激发科普的广度和深度。

唯有大胆创新,用心实践,方可将这一“科普大餐”烹饪得更加美味。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