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常态化防疫政策多些理解和配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4 12:19:17

丁建庭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全域低风险。这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努力换来的,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巩固和拓展向好势头。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多地疫情持续散发,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广东已发现首例奥密克戎BA.2.12.1亚型变异株输入病例,整个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常态化疫情防控,考验着大家的定力和耐心,尤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积极向好的形势容易让一些人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觉得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可以自由出行、摘掉口罩了。实际上,这是最危险的心态,有可能让积极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让各方面艰苦努力前功尽弃。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失败往往不是发生在形势最困难的时候,而是发生在形势向好、思想松懈的时候。

正所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疫情防控无小事,不能虎头蛇尾、前紧后松,不能有任何闪失、丝毫放松。一旦马虎大意、掉以轻心,风险就有可能倏忽而至。这个时候,需要的是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疫情防控不可避免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这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之必须,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之必须,也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之必须,是用暂时的不便换取长远的安全、长期的方便,是值得的。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对常态化防疫政策,广大市民要多一些理解和配合,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外出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亮码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疫情防控有关单位和部门也要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多一点人性化安排,保质保量做好各类生活物资保障,纾解群众焦虑情绪,赢得群众积极配合。而对于那些“一刀切”、层层加码的做法,则要保持警惕,防止防控政策执行简单化、片面化。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慎终如始、坚持到底,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