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5-20 09:00:00

张学博 杜茜茜

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各地积极响应、重拳出击,迅速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依法办案,加强风险防控,健全监督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地出现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活动,包括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诈骗犯罪,或者以“养生保健、延年益寿”为名,向老年人推销高价保健品,牟取高额利润。

如果任由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老年人合法权益将遭到侵害。各地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力有效,各地首先要落实好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措施,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其次,相关部门要继续从严细化落实监管政策,及时整治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为规范行业发展、铲除涉养老诈骗土壤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筑起老年人财产权益的“防火墙”;再次,各部门要加强联防联动,充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织密防护网,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以“法律+互联网”方式为老年人撑起“保护伞”;最后,为压实行动质效还需各部门保持有效沟通,遇到问题不扯皮、不推诿,才能真正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张学博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茜茜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