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酒店算网吧还是酒店,该有个说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9 15:36:53

戴先任

据5月17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江苏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一起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涉事酒店从事“电竞主题”经营,接纳未成年人入住,提供上网服务,3个月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记录达387次。法院判决被告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

近年来,电竞类酒店悄然走红。这些电竞酒店比网吧的条件好,客人累了可以休息,还可以满足多人在一个房间组队打游戏的需求,因此成为一些年轻人的新社交场所,生意火爆。

但当前,电竞酒店的经营存在一些乱象,比如,有的仅办理了营业执照,没有办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有的存在一人登记多人住宿、男女混居等情况;有的未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未询问、记录监护人的联系方式、身份关系……

同时,一些地方对电竞酒店的管理不够及时、给力,对这种较新的、兼具网吧娱乐场所和酒店住宿场所两种性质的酒店形态还没有明确具体的约束办法,甚至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比如,电竞酒店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是否应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等,都存在不少争论。

随着电竞酒店数量增多,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日益突显。比如,有的电竞酒店内屡屡发生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案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以往,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等犯罪多发于旅馆内,随着上述法律规定的实施,这一现象有所减少。如今,电竞酒店的混乱管理,一定程度上给了一些不法分子新的机会。

上述涉事电竞酒店被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当地法院将电竞酒店归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判决,对类似案件的处理应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只是,“赔礼道歉”能否打疼或者震慑那些打擦边球的经营者,还有待观察。

电竞酒店不能成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和权益的盲区。其性质模棱两可导致监管部门不明确,进而造成监管乏力的情况,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也应该尽快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毕竟,个案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纠偏,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得靠制度、靠职能部门的作为。电竞酒店可以有,但要保证其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营,而非成为滋生乱象、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温床。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