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年考证热背后的需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9 15:36:15

胡俊

近年来,职场中年人考证热兴起。这些考证的中年人,或为了职场晋升,或为了转换职业跑道,每一个拖家带口、拼搏在考证路上的中年人,他们的付出和努力,都让奋斗的底色多了一抹倔强的绚丽。(5月18日《工人日报》)

说到中年考证热,笔者想起自己的一位朋友。人至中年的她,最近在忙着备战律考。她现在从事的行业,与律师八竿子打不着,之所以考律师资格证,是因为她想转换一下人生轨道,并且圆一圆自己“年少时的梦”。

有人认为,中年考证热的背后是焦虑。但从笔者这位朋友的经历也能看出,焦虑显然并非“全貌”,中年考证热里其实藏着更多东西。如,对于年少时某些遗憾的弥补,对于未来更为清晰的规划,对于自己变得更好的追求等。我们要读懂中年考证热背后的真实需求——终身成长,并为之营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

终身成长需求,可以说是主客观结合的产物。客观而言,科技的脚步一日千里,与科技相关的行业自不必说,其他诸多行业亦在科技的作用下发生深刻变化。这给从业者带来的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本领不够用了。几乎没有人可以“一次学习,终身受用”,终身学习、终身成长成为一种现实需要。主观而言,随着人口素质的提升以及人类寿命的不断增长,“奋斗只是年轻人的事”之类观念已悄然转变,越来越多的人“自动开启”终身成长模式。

而营造良好的终身成长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首先,要持续完善继续教育体系。媒体调查发现,不少中年职场人士之所以选择考证,实际上是一种“代偿”心理。部分企业甚少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进行辅导和规划,与此同时,当前的职业教育更多针对未成年人,针对职场人士的培训项目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职场人士的充电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转而通过考证来提升自己。对此,有关部门、企业、职业教育院校及社会培训机构等都要行动起来,完善职业及终身教育体系,帮助职场人士不断更新知识技能,提升自我价值。其次,要积极消除职场“年龄歧视”。曾有报道称,超过八成的35岁以上求职者都感觉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遭遇了年龄歧视。对于此类现象,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立法,让年龄不再成为寻求成长的桎梏。总之,对于终身成长,不仅要鼓与呼,更要助且推,给予更多人奋斗的力量、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