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一般”的党员干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9 15:36:06

李荣灿

“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近期,笔者参加党校培训,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不一般”有了更深入的体悟。

“不一般”意思是“不同寻常”。对党校而言,就是说“党校是学校,但不是普通学校,而是党教育培训政治骨干的学校”;对党校教师而言,由于面对学历层次较高、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党员干部,对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就是说“党校教师应该在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中有更高标准”。无论是党校姓党的原则,还是党校师资建设的要求,归根结底是要落到党校的教育培训对象身上,这也对党校教育培训对象提出更高要求——努力成为“不一般”的党员干部。

是否“不一般”,首先得看政治能否过硬。政治过硬,是指党性上经得起千锤百炼,重点在于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意志上绝对靠得住。作为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基本要求,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坚持“姓党”的基本原则,把党的旗帜亮出来,坚定政治信仰、严格政治自律、扛起政治担当。

是否“不一般”,还要看业务能否过硬。如果说政治上过硬,是德的考验,那么业务上是否过硬,就是能的问题。现阶段,在奋斗的新征程上,既有深水区,又有无人区,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巨大的挑战,谁来干大不一样,把担子压在谁的肩膀上、能否挑得起来,对党的事业和民生进步而言大不相同。这就要求干部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甚至是自我设卡,在逆境中成长,练就突出的能力,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在“能扛事”中干出突出的业绩。

是否“不一般”,也要看作风能否过硬。作为党员干部,社会诱惑很多,各种黑色的、粉色的甚至是彩色的诱惑和陷阱到处都是。长期受到各种诱惑,容易一时犯糊涂,被功利与诱惑迷了头脑,最终失了底线,逐步将权力的运行偏离了正常的轨道。这就要求干部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作风,守得住心神,让自己远离各种诱惑。当然,守规矩不单单是自己个人,还有身边人,党员干部要懂规矩、厘清公与私,讲规矩、统一言与行,守规矩、抵住功与利,严规矩、守稳亲与密,把权放进规矩的笼子里。

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职责和使命,对标“不一般”的政治要求,练就“不一般”的业务素质,养成“不一般”的优良作风,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大环境中,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书写新时代的华丽乐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