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有毒书包亟须多方发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19 15:36:53

叶金福

眼下,色彩鲜艳、图案印花时尚、挂饰新颖、防水防漏的书包备受青少年青睐。然而,这类书包却存在有害物质超标的隐患。有记者在网购平台及文具市场随机购买了不同产地的10个书包,送广州广电计量检测发现,书包大多含有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及氯化石蜡。

书包伴随着孩子每天的学习生活,如果书包有毒,孩子健康岂不受威胁?

据报道,书包中的含毒成分是“邻苯二甲酸酯及氯化石蜡”,常被作为增塑剂添加在塑料材料中,可以增加塑料材料的柔韧度,便于塑形和提高触感柔软度。而氯化石蜡按照碳链长度可分成短链、中链和长链,其中短链、中链氯化石蜡具有一定的生物毒性,通常碳链越短毒性越强。

我国目前针对书包的生产、检测标准并没有对邻苯二甲酸酯及氯化石蜡含量进行限定。这无疑给有毒书包留下了可乘之机。

笔者认为,要让孩子远离有毒书包的伤害,还需多方发力。首先,监管部门应及时制定相关安全标准,防止塑料书包等日常消费品中短链氯化石蜡超标。其次,相关部门应将短链氯化石蜡纳入监管,建立书包等消费品中短链氯化石蜡的检测方法,完善相关标准体系,为消费品中短链氯化石蜡的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其三,必须尽快改善书包原料行业的生产工艺。目前大多数书包产品中的短链氯化石蜡主要来自书包原料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的直接添加。因此,要降低书包中的短链氯化石蜡含量,必须从源头上严格限制氯化石蜡的添加使用,尽快寻找和开发环保无毒害的替代品。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