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创新超越,擦亮中国高铁靓丽名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21:56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我国高铁发展相比发达国家晚了40多年,秉持“核心技术必须要把握在自己手里”的发展理念,攻坚克难,一路前行,跑出中国速度,创造中国奇迹,实现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高铁曾被戏称为“运椅子”的奢侈品,如今它早已成为百姓出行的必需品。展望未来,中国高铁这张被自立自强创新超越愈发擦亮的“中国名片”,必将在世界舞台上更加闪亮发光。

近日,京广高铁京武段拉通试验圆满成功,6月20日起北京至武汉间将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这将是继2017年京沪高铁、2018年京津城际、2019年京张高铁和2020年成渝高速铁路陆续实现350公里时速之后,我国又一条铁路大动脉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行。

高铁持续提速,赋能美好生活。京广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铁网纵向主通道之一,线路纵贯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省市,尤其是京武段贯穿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域、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干线地位十分重要。该区段实现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将进一步压缩各区域间时空距离,密切城市间联系,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今信息时代、科技创新时代,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京津城际铁路到京张高铁再到京雄城际铁路,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再到智能型动车组,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我国铁路和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形成涵盖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成套高铁自主知识体系。

目前,有28个省份开通高铁,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覆盖,年逾8亿人乘坐高铁往来各地,通达半径500公里的城市群形成1-2小时交通圈,实现公交化出行;1000公里跨区域4小时到达,实现当日往返;2000公里跨区域8小时到达,实现朝发夕至。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中国高铁正织出一张流动的巨网,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高铁网络改写了整个中国社会的时空格局,打造了具有世界一流运营品质的中国高铁名牌。

有创新,才超越,这是中国高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内涵所在。从引进技术到不断创新,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弯道超车”,体现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展现出享誉世界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创造和中国标准,已然成为领跑世界的“火车头”。

揆诸世界,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中国制造的铁路正在跨越高山和大洋,向世界继续延伸长度。中国高铁促进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同时,也让更多地区之间打破隔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国高铁发展相比发达国家晚了40多年,秉持“核心技术必须要把握在自己手里”的发展理念,攻坚克难,一路前行,跑出中国速度,创造中国奇迹,实现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谱写了一曲提速超越的蝶变篇章,唱响了从跟跑到领跑的时代最强音。近日,在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成功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70公里,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交会速度的世界纪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由此全面展开。

忆往昔,高铁曾被戏称为“运椅子”的奢侈品,如今它早已成为百姓出行的必需品。此次京广高铁京武段实现常态化时速350公里开行,有利于大大缩短人们的出行距离,节省旅途时间,改善出行环境,拉动扩大交通出行消费。展望未来,中国高铁这张被自立自强创新超越愈发擦亮的“中国名片”,必将在世界舞台上更加闪亮发光。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