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吸引人到留住人是一道城市发展的必答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21:56

于琛

近日,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联合推出《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除北上广深名列前茅外,武汉、杭州等新一线城市也跻身前十位。

在这份主要基于求职者意向形成的报告中,求职者约四成为流动跨城求职,2021年跨城求职者比2020年增加7.4%,已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以武汉为例,2017-2021年人才流入占比分别为2.2%、2.7%、1.9%、2.1%、2.4%,流出逐年下降,人才净流入呈上升态势。

报告显示,武汉人才净流入之所以能够在2017年由负转正,主要得益于“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的吸引力,包括给大学生提供低于市场价20%的安居房或租赁房、放宽落户条件、规定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等政策。

2021年武汉成立人才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为城市引进人才,并且武汉继续放宽落户条件,接近“零门槛”,落户开放度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最大。作为在校大学生数量全国第三的城市,武汉2021年新增留汉大学生34.5万人,超额完成“学子留汉”工程计划。相应地,武汉2021年新增人口超过120万人,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一。

在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的“筑巢引凤”人才争夺战中,武汉的做法本来不足为奇。对于站在新起点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总体定位的武汉,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大趋势下,通过各项倾斜政策“招龙引凤”自然是当务之急。武汉最让人感兴趣的,是连续5年稳定实现人才净流入背后的发展逻辑,而这也是这座新一线城市跻身“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前十位最该被关注的主要动因。

对于一座特大型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而言,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依靠户口、住房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只是汇聚发展动能的第一步。如何建设一座宜业宜居的“理想之城”,让人才愿意来,来了生活得舒心,工作得顺心,从而成就人生梦想,才是各大城市更需要努力的方向。

武汉之所以能够实现人才持续净流入,与这座城市的主政者统筹兼顾经济、生活、生态、安全等多元需要,不断提升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体化建设密不可分。从800项政务服务“掌上办”,到长江生态廊道“绿中行”;从创建创新街区、园区、楼宇,到义务教育“公民同招”;从建成“世界级地铁城市”,到“路长制”全覆盖,一项项切实解决民众关注的就业创业、住房教育、医疗通勤等痛点难点问题的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各方英才来了就不想走,城市的温度和生活的温情,成为一座城市的“人口流量密码”。

说是“密码”,其实这个道理本无需“破译”。一些地方之所以掌握不好这个“密码”,无非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祟,以为办几场热热闹闹的人才引进大会,出几项火火爆爆的人才吸引政策就万事大吉。殊不知,如果不能将求才之望、惜才之心、怜才之意、护才之愿真正转化为建设宜业宜居“理想之城”的务实之举,人才即便是引进了也留不下,即便身子留下了,心也还在远方。

从这个意义上说,观察人才流动的走向,我们不仅可以洞悉各地经济发展的快与慢,也可以发现城市治理的长和短,以此作为衡量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个参照系。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