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种菜,为生活加点“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21:56

张冬梅

阳台种菜火了!让人又爱又恨的香菜、自带“一茬接一茬”属性的韭菜、娇俏可爱自带网红属性的小番茄……“阳台种菜”种出百亿规模市场。有网友直言“种菜基因被唤醒”。(5月17日《扬子晚报》)

在生活中,或许很多人都感受过家里长辈的“种菜情结”,不管是在阳台上还是院子里,只要看到空地,长辈们都会想种点什么。如今,种菜已不是长辈的专属,还成为城市年轻人中的热潮。据统计,当下阳台种菜的消费者,超70%来自一二三线城市,且多以“85后”至“95后”为主。

方寸之地成了蔬菜的“摇篮”,阳台种菜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客观地看,当前阳台种菜火爆与疫情不无关系,但事实上阳台种菜并非一个新鲜事。2008年,英国曾发起一场“自己种菜”的运动,帮助没有任何务农经验的都市人学习如何把阳台变成丰产的菜园。日本种菜达人藤田智专门写了本书《在阳台上种菜》,曾带起一大批“阳台种菜族”。而今越来越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主动成为“都市农夫”,或许是种植本身的魅力使然。

阳台种菜为何受欢迎?并不是人们想要回到原始的自给自足生活方式,而是想通过打造阳台上的“桃花源”为生活加点“料”。其实,不论是阳台种菜、种花还是种蔬果,不同人都能从种植中实现诉求、获得满足。就拿阳台种菜来说,有的人种着好玩、图个新鲜,有的人看重阳台种菜的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有的人借此给孩子开展劳动教育、科普教育,有的人通过种菜给生活减压、缓解焦虑……大家的出发点不同,但都以实际行动给阳台种菜“添了把火”。

当阳台的小小天地变成了一个个小菜园,生活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于社会,阳台农业、兴趣经济激活消费新市场;于个人,把闲置甚至废弃的资源利用起来了,人的创造力得到了发挥、生活技能提升了。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阳台种菜于资源利用有利、于个人身心有益,如若条件允许,何乐而不为呢?当然,阳台种菜虽不在田野,但也有边界。叶绿瓜肥无限风光,大家乐在其中的同时,也要注重安全、不扰邻,并守牢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底线。阳台种菜用得好,方能让生活更美味。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