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辨眼光看万元“乞丐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21:56

静 子

通体是瑕疵与脏污、鞋帮被严重划破……近日,法国奢侈品品牌巴黎世家推出的一款“全磨损”仿旧帆布鞋引热议。据悉,该款鞋子旨在宣传环保理念,限量出售100双且单价高达1.2万元。

联想到此前各路大牌推出的“同款”新奇商品:不建议穿着下水的古驰泳衣、没有防护功能的加拿大鹅口罩、不防水的古驰与阿迪达斯联名款雨伞……人们不免疑惑,奢侈品存在的意义是什么?重视个性张扬就一定意味着抛弃使用价值吗?

奢侈品,即非生存发展性需求的商品,价高、量少是重要特征。相较看得见的解决温饱、防寒保暖等外在功能,打破社会常规、实现自我表达等看不见的内在意蕴才是其核心竞争力。正因如此,奢侈品往往被视为某一群体的社会标签、身份凭证。但敢于“破例”,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要“舍功能”呢?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行动是必需品,思辨是奢侈品。”人们购买奢侈品,很大部分原因是看中背后的独立精神、个性张扬。在看待诸如“乞丐鞋”等奢侈品时,消费者有必要保持思辨与审慎。我们不妨充分尊重人们的购买欲求,同时也需时刻警惕以个性独立之名而误入消费主义陷阱的行为,切勿让物化的奢侈品绑架独立的自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