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全”举措做好信访平安稳定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5-18 15:27:52

吴海涛 湖北省孝感市委书记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做好新时代信访平安稳定工作,维护社会大局长治久安,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硬任务、硬要求。湖北省孝感市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坚持人民至上,聚焦责任落实,把信访工作作为践行法治为民的具体举措,强化全时空、全时序、全过程、全周期“四全”举措,不断优化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体系,把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抓在经常,把各类信访矛盾和风险隐患化解在日常,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一、全时空减少压强

人民群众向往的安全感、幸福感是长久的、全时空的。社会大局长治久安必须全域、无死角,必须是全年度、持续久远的。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之所向,我之所往。我们党从建党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坚守初心,尤其是政法信访干部,应当用初心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立足自身职责,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防范各类风险,在护航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要始终坚持一体推进。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全市一盘棋,一体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民生保障、一体推进政治经济社会组织建设、一体推进党风政风民风优化,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大维稳、大平安工作格局。

要始终坚持“平战结合”。平时多用心,战时少费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信访平安稳定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党政主职同责带头抓,加大信访平安建设目标管理平时考核权重,始终把工作做在平时,把压力分散在日常、化解在超前,从而减少重点时段信访维稳压力。

二、全时序保守平安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一时的思想放松、工作放任,都可能造成安全稳定的重大负面影响。做好新时代信访平安稳定工作,维护社会大局长治久安,必须是全时序、无间断的,不可一日懈怠。

要系统谋。加强党对国家安全、政法、信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社会稳定工作的统筹领导,做好统筹文章、下足协同功夫。坚持职能单位联动主管部门、属地管理统筹主责单位,锚定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做好长计划、短安排,以周保旬、以旬保季、以季保年,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

要节点抓。聚焦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关键节点,按照“源头化”“及时结”“依法办”“失责处”12字要求,进一步完善涉访问题分地域分类别应急处置工作措施,做到一个个关口守到位、一个个节点抓到位。

要机制管。坚持市、县两级涉稳信息每日会商研判和乡镇“汇研交办处”风险隐患排查机制,每日排查汇总矛盾纠纷和稳定风险隐患,由市级政法机关每日发送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同时,运用领导干部值周接访和公安“情指勤舆”一体作战机制,做到矛盾信息日日收、风险隐患日日处、重点问题日日跟、矛盾隐患及时除,促进矛盾排查化解发生“化学反应”,把机制作用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全过程化解矛盾

化解矛盾纠纷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平安稳定工作的主要任务。“风起于青萍之末”,任何一个矛盾问题的产生和发展,都遵循着萌发、生长、破坏、化解和消亡的客观规律。孝感市牢牢抓住矛盾发展的客观规律,着眼于矛盾发展的全过程,着力在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前端、中端、末端共同发力,全过程全方位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在前端把隐患排查到位。孝感市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发挥好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行。

在中端把矛盾化解到位。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司法体制和信访制度改革,依法规范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办理,使每一件信访矛盾办理都做到实体合法、程序合法、结论合法。

在末端把问题督改到位。建立信访案件办理评审、日自查周抽查月通报、“四元三函三式”(即市级领导领衔督、部门专班联合督、督查专员专门督、信访局长综合督,提示函、督办函、约谈函和清单式、即时式、驻点式)督查工作制度,推动各责任单位依法依规按政策把群众信访矛盾化解到位。

四、全周期息诉止诉

孝感市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在案件起诉、受理、调查、取证、调解、判决、执行全流程各环节中化解矛盾,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加强诉前调解。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切实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特别是加大涉企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力度,积极化解企业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及时处理企业执法司法问题投诉,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推进诉讼和解。积极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防止官司越打越“起劲”、矛盾越打越深,力争司法调解让群众服气、矛盾化解让双方满意,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开展案件评查。坚决纠正和杜绝就案办案、简单执法、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扎实开展重点案件评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查化解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当前,孝感市各级各部门将《条例》纳入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部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同时把《条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计划,对广大干部开展专题培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宣讲,推动《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做到《条例》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接下来,孝感市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把《条例》贯彻好、执行好,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