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5-18 15:28:38

吴佳斌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领会学、联系实际学,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筑牢政治忠诚根基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的建院之本、强院之基、司法之魂。人民法院必须牢牢把握“政法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自觉把人民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和首要党课,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主动向党委和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切实把请示报告与履行职责统一起来。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坚守正确法治道路

思想引领实践,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忠诚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干警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树立自信、保持定力。

坚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强化斗争精神,自觉同法治领域的错误观点作斗争,坚决抵制西方各种错误思潮,切实维护好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模范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改革不停步,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问题,巩固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厚植司法为民情怀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人民法院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在执法办案中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就业等各类涉民生案件,加大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力度,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扎实办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是让司法更有温度。坚决摒弃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错误思想,不仅要从法律效果角度办好案,而且要把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执法办案中整体统筹好,加强对审结案件的释法明理力度,让案件双方当事人对判决结果心服口服,真正解开当事人心结,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三是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紧盯民生关切,认真办好人民群众每一个案件、认真对待人民群众每一起信访、认真倾听人民群众每一条意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四、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以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通过送法进企业、审务进园区、随案发放法律风险提示书等形式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努力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暴力恐怖等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持严惩贪污贿赂犯罪高压态势,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净化法院政治生态。

依法严惩各类暴力犯罪及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的犯罪,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狠抓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关安全保卫等重点工作,特别是积极稳妥处置一些群体性案事件,确保安全稳定。

五、锻造过硬法院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关键在人。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强管理、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人民法院事业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所在,必须牢牢抓住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自觉做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表率。

持续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引导干警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以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做到干净做人、干净做事。

持续抓好司法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把作风建设融入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激励引导干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