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不应成为公众脚下的安全盲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21:56

苑广阔

据5月15日《华商报》报道,5月12日晚上9时许,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北三环附近的惠西村,一名3岁男孩掉入下水道被冲走。目前,孩子失联已超80小时。

一个只有3岁、没有自救能力的孩子,落入环境逼仄、情况复杂的下水道中几天不见踪影,确实令人揪心。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们祈祷奇迹的发生。

值得追问的是,窨井位于村里,就由村里来管理,这是否合理?一个村庄是否具备管理、维护这种窨井的能力?村里是否有明确的、管理窨井的责任人?这些问题,目前来看尚无答案,或许正因为没有答案,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近年来,媒体报道过的窨井“吃人、伤人”事件不少。虽然有些事故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有些孩子被及时施救了,但窨井“吃人”事件如此频繁地发生,对公众、对公共治理和安全而言,都敲响了警钟。

以生命和安全的名义,必须追索相关原因和解决之道。

窨井盖缺失,有的是被暴雨冲走,有的是被车辆反复碾压导致碎裂缺失,还有的是被人为偷盗。不管是哪一种原因,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都须回答:能否有办法及时发现并在第一时间弥补漏洞,从而避免悲剧发生?

时下,有些地方为了避免窨井盖缺失或被盗导致安全事故,出台规定要求给窨井盖下方安装防护网或防坠网,如此不仅可以为安全兜底,也可以防盗;还有地方以城市治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转型为契机,实现了“以人找井”全覆盖、“以井找人”全覆盖……2020年3月,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出台《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并制发“四号检察建议”,协同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窨井盖的安全隐患。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守护人们“脚底下的安全”,都不该成为一件难事。

如何明确管理责任、如何在井盖缺失后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更换、如何利用多种手段对井盖有效管理,是每一个地方都须面对的必答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