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保权益,托起“春天的事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21:56

刘冉冉

昨天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下称《行动方案》),明确3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目标。推动该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正是此次全国助残日工作重点之一。(5月15日新华社)

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促进残疾人就业,能够帮助其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保障残疾人权益,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每一位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既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要托起春天的事业,就要将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各项举措落在实处。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开展助残活动,显著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残疾人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与此同时,在全社会营造的良好助残风气中,残疾人亦通过自身努力为社会发展贡献了属于自己的力量,共享时代美好的故事层出不穷。

还记得一个名叫方坚泽的广州男孩吗?从小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EDMD分型),上大学前每天被家人背到学校、在课桌前一坐就是一天,上大学后,因为一次反映无障碍改造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而激发了信心勇气。后来,他成为一名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继续为像自己一样的特殊群体设计并助力打造自由出行的城市环境。

这是广州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保障残疾人权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步行道铺设无障碍坡道、过街天桥安装无障碍电梯、停车场里增设无障碍停车位……目前,全市新建公共建筑、交通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率,54个政府网站适配改造后的无障碍浏览率,以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使用满意度,都达到了100%。这些不仅是数据,更为残疾人有尊严地出行、更好融入社会、提升生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广州还多措并举推动残疾人通过劳动就业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促进残疾人就业,广州聚焦于“更充分更高质量”。“更充分”体现在能帮尽帮。比如人社部门将包括轻度心智障碍毕业生在内的残疾人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同时拓宽渠道途径,线上线下同步办理,最快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更高质量”则体现在激活内生动力。去年12月,《广州市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发布,对残疾人参加多项技能培训给予补贴,甚至生活照顾、心理适应等相关服务费用也包含在内。细节虽小,却体现了切实保障残疾人就业大事的用心、用情、用力。

有爱则无碍。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手、盲人运动员李端一遍遍尝试摸索着,最终在全球观众的加油和掌声中成功点燃主火炬。这“最长的一分钟”不仅激发了残疾人为梦想而奋斗的热情,也有助于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助残风气。当前,各有关部门要以切实落实《行动方案》为契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丰富招聘活动,集中精力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其中对残疾人应届高校毕业生要“一人一档一策”,把就业服务做到位。与此同时,还要引导各行业企业严格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专用产品质量,畅通维权救济渠道,提升残疾人消费品质,优化残疾人消费环境,使每一位消费者都公平地享有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

广州是一座温情、有温度的城市。她的温情与温度应体现在对每一个人都给予充分尊重与关注的细节。从助残日开始,让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士成为社会共识,在每一个细节处打通民生堵点、断点、难点。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