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名校硕博扎堆小县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21:56

胡俊

近日,名校硕博毕业生扎堆到小县城就业的现象引发关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份名为《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的公示名单显示,24个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双一流高校。他们中有4名博士、19名硕士。(5月15日澎湃新闻)

用“扎堆”一词来形容名校硕博毕业生到小县城就业,稍显夸张。但这确实成为一种新趋势。

出现这一新趋势,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名校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更加理性、更为多元、更显主动。他们不再将眼光局限于一线城市中、局限于互联网大厂等热门行业内,而是综合自身的现实情况、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各种因素做出更为个性化的选择:有的人看中准一线城市的发展前景,选择到这些城市打拼;有的人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选择到广袤的农村大展身手;有的人则乘上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的东风,选择到基层一线奉献青春力量……

再如,越来越多“小县城”发展势头迅猛,对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以遂昌县为例,这个常住人口不到20万人的县城,2021年多项经济指标亮眼,其中,GDP增速达12%。日前,《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县城发展将迎来新机遇。而县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优秀人才来支撑。为此,不少县城已积极行动起来,推出极为给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像遂昌,便提出首次新引进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享受45万元政策奖励,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享受75万元政策奖励。

有人担心,名校硕博毕业生到县城基层工作,会不会造成大材小用、人才浪费?这种担心不能说全无道理,但人才是否会浪费,并不取决于人才落于何处,关键还是看怎样用人、留人。“小县城”要让自己对青年人才更有吸引力,不仅要拿出“真金白银”,更要拿出“真心实意”。一方面,要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更大空间,让“走进来”的青年人才在社会治理、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各个领域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要从青年视角审视公共服务短板,优先解决青年人才最为挂心的问题,如住房、子女教育及“随迁”老人医保异地就医等,确保青年人才“留得住”。总之,“小县城”要在集聚更多青年人才资源的同时,积极打造青年友好型环境,让青年人才成长与县城发展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