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助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23:46

练洪洋

广州率先交卷——国内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下称《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施。

“无数据,不生活”。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可谓前所未有;加快立法步伐、完善治理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为当务之急。智者贵于乘时,机不可失。加快数字经济立法,越早行动,就越主动。

纵观《条例》,广州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一核心,对数字产业化、工业数字化、建筑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城市治理数字化等方面皆有着墨。借此,广州将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加快打造逻辑统一、多点联动的城市大数据平台,构建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

以时间之轴线往前追溯,《条例》出台之前,广州一直在数字经济的跑道上奔跑,跑出加速度。如,在平台数据汇聚方面,广州已汇集5400多个主题、300多亿条数据,数据挂接率、规范率、鲜活率均居全省前列。广州坚持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持续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据资源价值化。以培育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为例,目前广州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语言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无人机等细分领域市场上具备较强实力,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以发展的节点展望未来,《条例》实施之后,将为广州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研读《条例》,不难发现,它不仅是广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景图,锚定“万千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还是推动数字经济全要素发展的作战图——从拆解74个项目“包干到具体部门”、每个项目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中可见一斑。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条例》即将实施,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牢牢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数字化时代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插上数字的翅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