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向发力防范“征信修复”骗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13 12:27:05

张丽慧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排查整治线上线下征信乱象,净化征信市场环境,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征信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征信系统是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应当从源头到后端多向发力,合力防范“征信修复”骗局。

一是源头预防,防止陷入征信恐慌。个人信用报告作为个人信用的“电子身份证”,在当下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部分当事人因急于消除不良征信记录,轻信不法分子“征信修复、洗白、铲单”的谎言,反而踏入了“失信又失财”的陷阱。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应大力普及征信知识,畅通查询、异议及投诉渠道,让出现不良征信的当事人能够明辨真假,实现对受骗风险的事前防范。

二是渠道规范,筑牢反诈“防火墙”。全面排查注册名称、经营范围带有“征信”字样的机构,重点打击不具备征信业务资格的机构违规开展征信业务的行为。及时清理假借征信名义开展虚假宣传的小广告、网站和电话推广,防止不法分子误导公众委托其进行“征信修复”。加强对金融机构办理征信异议业务的监管,严禁金融机构人员内外勾结、串通不法分子违规修改征信记录,从供给端斩断违法链条。

三是后端警示,实现全社会精准普法。开展征信知识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有效营造“学征信、懂征信、用征信”的良好氛围。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升讲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普及社会诚信宣传,提高全民信用意识。曝光“征信修复”骗局典型案例,以案例促警醒,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救济途径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