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防范灾害风险 全力守护美好家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3 12:26:46

南方日报评论员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连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全面动员、积极做好防范强降雨、局部疫情防控等工作,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守护美好家园。从中也更能让我们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做好防范灾害风险,有力做好灾害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课题。从地理条件看,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广大,从沿海地区的台风洪涝灾害,到内陆的干旱沙尘天气,从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到森林火灾、农作物病虫害等……我国受各类自然灾害影响较为广泛。从外部条件看,全球变暖加剧了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全球化背景下人员、商品货物的跨国密切联系和高速流动,加剧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这样的公共卫生风险。同时,城镇化进程持续加速,超大型城市人口众多,也暴露了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应急管理处置方面的一些问题和短板。种种因素,展现出各类灾害风险的新老类型多元、新旧问题交织的突出特点,对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发展安全底线的重要内容。各类灾害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这从过往的一系列典型事例中得到了充分印证。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省各地正严密防范此一轮强降雨,部分地市还面临与疫情防控叠加的严峻考验。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保持临战状态,科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强降雨防范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减灾,“防”字在前,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前些年成功应对“山竹”等台风灾害,到近两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始终强调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实践证明,防范、防控严密有力,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危害,就可以为减灾减轻负担、创造有利条件。有效防范灾害风险,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近年来,我国在防范各类灾害风险的实践中,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系列风险防范共识性理念,如“立足最极端最严重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等,关键是将其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灾害风险防范全过程、全链条。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绷紧神经、保持应急状态,周密部署、未雨绸缪,严防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防灾减灾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着眼于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健全机制、补足短板,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风险的综合能力。要针对当前各类灾害风险的特点,突出科学精准应对、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常态防灾减灾与非常态防灾减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范责任机制等,完善预警响应、综合会商研判等机制,强化各方面应急准备,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立足基层不断提升突发灾害风险的组织动员处置能力,面向社会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应对能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防灾减灾,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与幸福,关系到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立足全局,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和应对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