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国通行证真正通全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3 12:26:55

静 子

随着各省陆续启用统一式样的通行证,货运物流不通不畅问题初步缓解,物流主要运行指标持续向好,交通先行作用更加凸显。与此同时,十多个APP让司机填到头晕的现象依然存在,如一个城市不同的区县都推出了通行证APP、通关小程序、现场测核酸等防疫措施,要求物流企业和司机必须在这些平台登记信息获得认可才能通行,严重偏离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引社会舆论强烈关注。

保障交通物流运行通畅,关系着“菜篮子”“米袋子”等重点民生物资的供应,关系着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重要生产物资的保障,对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就是保防疫、保民生、保经济。打通物流梗阻、让生产要素流通更顺畅,推行全国统一通行证是关键一招。一些“城市不认全国证,区县不认全城证”的现象,不仅稀释着政策善意,更为疫情防控大局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

具体讲,全国通行证“难通全国”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其一,各地在压实责任的同时忙于自制“土政策”。一些地方将全国通行证视作可有可无的证件,却将目的地城市的通行证视作唯一放行依据,更不乏市际设卡、省际设卡等现象。其二,以单位为申领主体的要求限制了司机需求。当前全国通行证的办理对象一般为收发货单位,不少个体运输户面临“办不成、驶不得”等问题。其三,全国通行证无法实现对行踪轨迹的追溯。现阶段的通行证信息简单、内容孤立,只是纸质版或纸质电子版,而非电子通行证,这也就为部分地区劝返司机留下了口实。

一边是施行于全国的通行证制度尚待统一规范,一边是各地在执行有关规定时的层层加码,不难想见货车司机面临的通行不畅困境。如何切实解决交通运输领域出现的堵点问题,真正让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落到实处,考验着多方的治理智慧。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货运车辆都需要办理通行证,对于运输起讫地两端都不在涉疫地区,或者承运的不是重点物资的车辆,不需要申领、办理和使用通行证。这也就意味着“唯证论”的一刀切举措应被坚决抵制。明确不必要的办证范围,厘清应办证的运输主体,才能更好发挥通行证之便利,打通物流“大动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技术角度讲,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建立国家层面的行程轨迹可追溯、信息共享到基层的物流运输动态管理系统,不仅能更好地缓解基层疫情防控压力,也有助于将货车司机从规定不一的“土政策”中解放出来。从管理手段讲,各地要坚决摒弃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懒政做派,在创新管理形式等方面主动作为,不仅要做到守土有责,更须做到守土有方。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