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化解老年人“独居的代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5:15:09

陈之琪

前不久,“沪漂”女孩和独居老人的故事感动了网友。

一名89岁老奶奶在“大白”上门做核酸时“情绪非常激动,甚至推搡大白”,安抚过后人们了解到,老人是因为当时痔疮犯了,怕弄脏衣物难以料理这才情绪崩溃。得知真相的抗疫志愿者涂姑娘本是一名“沪漂”,更能体会到独居老奶奶的辛苦,为她贴心准备药物和日用品;老奶奶也将一封手写信夹在画册中回赠女孩,真诚表达“拥抱您,我的姑娘”。这让许多人“落泪”“破防”。

社会隔离意味着保持身体距离而非心理距离,在特殊时期,更应该和老年人保持沟通和联系。面对日渐显露的衰老与病痛、内心世界乏人问津的苦闷,老年人身体上、精神上“独居的代价”本就相互交叠,疫情之下老年人群体的心理健康更不容忽视,更应该得到我们的安抚和善待。

或许正因为“沪漂”与“独居”在生活与情感上的相似和契合,双方才能彼此视若知己。沟通和联系,如今更体现在对老人精神需求的回应,这需要年轻人积极进行换位思考,细腻敏锐地感知老人的情绪状态,更多在平等尊重的交流中探知老人观念行为背后的内心曲折,才能更有效地为老人排解心理顾虑。

其实,“忘年之交”的相互理解与治愈,也展现出疫情冲击下一种难能可贵的“等”与“追”。一方面,面对生活节奏被疫情扰乱,许多人放下工作焦虑、发掘生活意趣,愿意主动走进、体验长辈那一代人的生活,这其实就是一种“等”。另一方面,为了让足不出户的生活更丰富,不少老年人学用智能设备、迈入网络空间,甚至为年轻人排遣苦闷压抑,为其提供生活经验与人生智慧,这何尝不是一种以年轻心态自我超越的“追”?

疫情期间,还有不少温情细节令人触动:有老人用钢笔作画致敬“大白”,绘就一幅幅抗疫“名场面”,也有老人通过书信感谢封控期内得到的悉心照顾,纸短情长、字字暖心;有年轻邻居一路陪伴耳背老人出门买药,也有社区团体为独居老人提供个性化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在疫情下的生活更有尊严、更加从容……年轻群体与老龄群体的“等”与“追”,是双方共同携手、守护彼此的过程。

在双向奔赴中真正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可以温情化解老年人“独居的代价”,使其享受更多自在的空间。疫情之下人们的“慢生活”,也可以充满“小确幸”。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