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老巡回法庭畅通老人维权通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5:15:49

胡建兵

日前,河北省涉县人民法院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和县民政局等单位,筹划组建的全省首家涉老年人巡回法庭,开创全省老年人维权审判工作的先河。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老年人维权意识的增强,涉老年人的案件比例明显上升。但一些涉老案件,由于流程繁琐等多种原因,使老人的权益不能得到及时的保护。

涉老巡回法庭不但方便涉老案件的受理,而且使审判更专业更规范。涉老巡回法庭专职受理65岁以上老人的民事、刑事案件,以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为依托,由调解员上门受理了解案情,畅通老年群体维权通道,落实贫困老年群体诉讼费减免政策,并注重对老年群体特殊利益保护和精神关爱,加大对侵害老年人为对象实施犯罪的处罚力度,积极探索解决涉老纠纷新方式。定期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向老年群体宣传法律知识,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和维权能力。

涉老巡回法庭以多元解纷机制为依托、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严惩涉老犯罪为防线、巡回审判为驱动、司法宣传为途径,努力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适老诉讼服务。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协调联动、紧密配合,进一步健全涉老矛盾纠纷联动化解体系,加强沟通对接,注重团结协作,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

涉老巡回法庭填补了老年人专业审判领域的空白,不仅满足了老年人多元司法需求,也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理性司法的能动精神和温情司法的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