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5:15:49

静 子

房地产商利用夜色掩护毁麦开工、“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流传网络……近日,各类毁麦问题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排查各类毁麦情况,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从郑重提出“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到种粮补贴资金连年加量,再到各地积极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一系列充盈“米袋子”的有力举措“一直在路上”。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系着人间烟火,必须常抓不懈、狠抓落实。从目前报道看,以上毁麦事件虽然量少影响小,但是依然给我们的粮食安全大局敲响了一记警钟。

如果说毁麦开工切中了耕地保护与城市开发之间的矛盾,那割青麦作饲料的操作又是为哪般?须知,无论是从营养转化价值角度讲,还是仅谈收购价抑或生物量,小麦作青贮饲料于养殖企业来说并不“经济”。相较农机公司借机推销产品、外部势力有意为之等猜测,或许部分亲历者的现身说法更有助于我们把握事态原貌。对于养殖企业来说,收购少量青贮小麦缓解饲料储备不足是现实原因。更重要的是,从供给端讲,种粮农民有自己的经济账本。1500元一亩的青麦收益远高于粮食价格,且可提前规避因病虫害防治、收割、晾晒等工序带来的不小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是部分农民的纯粹想法。即便如此,割青麦作饲料就对吗?就该被默许吗?

粮食不等同于一般商品,不能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不能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小麦是我国的主要口粮,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幸福,不能把责任完全推给市场,无粮化更不可取。现阶段小麦正处增粒重、保产量的关键期,为微薄收益而“腰斩”青青麦浪,不免令人惋惜乃至悲愤。倘若众多农户均被经济利益所裹挟,那如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又谈何筑牢安全屏障?

中国人的饭碗大家一起端。与其朝某一群体挥舞道德大棒,不如积极查明违法违规行为之所在,汇集多方力量补足短板、增强弱项。割青麦作饲料事件再次提醒我们:落实“让农民种粮有钱挣”任重道远。这就要求各地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范围,以看得见的实惠提升种粮农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妨给小麦的成长留足时间,用心用情珍惜农民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化身麦田里的守望者,看护“小麦覆陇黄”的丰收,唯此,“米袋子”才能常满,安全感才能长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