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起澎湃的青春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5:14:51

康琼艳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年启迪思想、擘画未来,吹响了青年一代接续奋斗、投身复兴伟业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百年征程,见证了中国共青团践行初心使命的不变追求。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青团就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回溯百年团史,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始终是中国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已成为中国共青团的优良传统。

百年华章,诠释着中国青年与时代休戚与共的家国担当。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革命前夜,无数中国青年遥相呼应,让“五四”成为青年的代名词;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一大批胸怀理想的青年不惧牺牲、浴血奋战,把青春永久定格在枪林弹雨的革命岁月;在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青年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勇挑重担,勇作闯将,勇当先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展望未来,当代青年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唱响青春之歌。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从科研攻关实验室到抢险救灾第一线,从疫情防控最前沿到边疆哨所无人区,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到处都能看到中国青年冲锋陷阵、奋力攀登的无畏身影。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当代青年更需从百年团史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谆谆重托回荡耳畔,殷殷期望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续写中国共青团的百年荣光!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