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长臂管辖”又一铁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5:15:22

郭 言

5月5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NOPEC)法案,允许美司法部以“涉嫌垄断、合谋提高油价”为由,单独起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盟友。这是美国实施“长臂管辖”维护霸权体系的又一铁证。该法案若得以通过,不仅会改变美国反垄断法,更将严重侵犯长期以来保护欧佩克及其国有石油公司免于诉讼的主权豁免权。

该法案是在美国国内油价居高不下、通胀急剧上升背景下出炉的,美国借此遏制通胀的意图十分明显。其深层原因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欧佩克的长期对峙,在平抑油价、对俄制裁等问题上,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自“欧佩克+”限产计划生效、国际油价持续回升以来,西方国家一再要求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国家提高产量,平抑油价,但沙特始终拒绝向美国低头。美国对沙特软硬兼施,或通过高层对话呼吁,或联合多国释放石油战略储备,但油价仍保持上升态势。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洲遭遇能源危机,增加石油供应的需求愈发迫切,希望其他产油国取代俄罗斯的出口份额,配合对俄经济制裁,但仍然遭到欧佩克拒绝。

双方分歧近期愈发明显。当地时间5月4日,欧盟委员会提交了包括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等在内的第六轮对俄制裁提案,但5日举行的第28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再次拒绝了西方国家的增产要求。在其他手段均不奏效的情况下,美国一些政客急于向产油国施压,再次挥起“长臂管辖”大棒,迫使其屈从于美国意志。

2000年以来,该项法案曾多次被提出,但始终未能在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此次法案的提出再次引发大量担忧和不满,若继续推进势必引起相关各方的强烈反击。有分析认为,该法案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对美国本土能源行业或将产生强烈负面影响,还可能导致欧佩克生产过剩拉低油价,从而危及美国生产商。此外,或将使美国与沙特等海湾产油国的关系更加紧张。沙特媒体发表多篇文章,重申沙特对该法案此前版本的坚决态度。2019年美国提出上个版本时,沙特曾威胁要以美元以外的货币出售其石油。若真如此,将破坏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削弱美在全球贸易中的影响力。

美国惯于利用“长臂管辖”的伎俩打压外国实体,干涉别国内政,支撑其霸权体系。此次法案的提出,再次暴露美采取单边措施滥施“长臂管辖”、实现其自身利益的蛮横态度,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美“长臂管辖”做法。美如果一意孤行,不顾市场原则和贸易规则,到头来必定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