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随意监控居家办公员工涉嫌越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12 15:15:49

史奉楚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成人在线教育平台尚德机构在员工居家办公期间,每5分钟抓拍一次人脸,如果几次抓拍不到,就要扣除全部绩效,领导和HR也跟着扣钱。尚德机构回应称,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公司采取居家办公的应急管理办法,在员工知情同意情况下,由员工自行安装软件进行办公,工作时间内软件会抽查员工的工作状态。该远程办公措施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且员工就餐休息等不属于工作时间,不做抽查。

一些企业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员工居家办公的应急做法,既便利了企业和员工,也符合相关防疫政策。由于没有在公司工作的氛围,以及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一些员工居家办公期间可能处于某种“摸鱼”状态,导致效率低下。然而,一些企业采取抓拍等随时监控员工工作状态的做法涉嫌越界,可能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

随着科技手段不断更新,一些企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监督劳动者方面手段不断翻新。如一些企业在办公场所安装监控,甚至在员工的电脑中安装监控软件,以时时刻刻监控员工的工作状态。

现实中,银行大厅、政务机关大厅、部分企业办公场所安装监控设备比较常见。此举一方面可以避免员工上班期间有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另一方面也可在发生纠纷后便于厘清是非,有效维护员工权益。对此,多数员工和社会公众也予以认可,一般没有强烈的排斥和反感。

但是,居家办公场所与公司办公场所是不同的两个概念。企业员工具有双重身份,一方面,应当遵守企业的劳动纪律,另一方面,享有相应的隐私权和人格尊严。我国《民法典》规定,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人不得以电话、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电子邮件、传单等方式侵扰他人的私人生活安宁,不得进入、拍摄、窥视他人的住宅、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

住宅是不容他人随意侵扰、窥视的私密空间。即便在员工居家办公期间,住宅兼具了工作场所和私密空间的双重属性,也不意味着企业可以突破界线而随意监控员工。住宅往往并非员工一个人的住宅,也是员工的其他家人的住宅,其他家人的隐私权不应因此受到限制和侵犯。退而言之,哪怕这只是员工一个人的住宅,其隐私权也不应受到随意剥夺和侵犯,其住宅不应沦为透明场所,不能被随意监控。

居家办公场景下,如何保证工作效率和成果,如何不耽误业务进展,是企业管理面临的不小挑战。任何管理都应考虑员工的处境和感受,关照、体谅员工的难处,不能让无处不在的监控成为员工的心理负担。特别是,这种监控也暴露出管理方式的简单粗暴,不仅不会让员工认同,反而会招致反感和抵制。

疫情防控公司和员工所共同面对的艰巨任务,双方不应对立,而应站在同一战线。企业不应采用“5分钟抓拍一次人脸”等简单粗暴手段监控员工,而应回归科学、人性、文明的管理模式,比如可以要求员工完成定量任务,让员工有自由发挥空间,或者延长打卡间隔时间,采取较长时间远程打卡等方式促使员工保持工作状态。这些做法有利于以信任和科学管理凝聚人心,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