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筑牢自建房安全底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11 17:36:06

刘英团

据报道,湖南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房主吴某勇、设计施工负责人龙某恺以及湖南湘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谭某及技术人员宁某、汤某、刘某、龚某等9人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再次敲响了自建房安全警钟。自建房倒塌事故所暴露的问题,是全国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居民自建房共同面临的安全问题的一个缩影。要避免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就要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补齐“自建房”制度短板。

一是彻查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着眼源头防治,着眼抓早抓小,彻底斩断自建房的“隐患链”“风险链”。二是弥补制度漏洞,加快研究完善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不仅要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制度,更要研究建立房屋质量保险制度,强化房屋安全保障。三是明确责任主体及法律后果,严厉打击危及建筑安全的违法行为,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及时补齐“自建房”的制度短板,从自建房的质量标准、审批流程、建筑风貌、施工资质、质量监管、工匠培训、竣工验收等方面严把建筑工程质量关。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在监管上下功夫,在制度上做文章,实行全链条、全方位监管,并从事前、事中监管和事后法律追责入手,最大限度地筑牢房屋安全底线,使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