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护理事业“向下扎根”的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1 17:34:28

杨博

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称,到2025年,全国护士总数预期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护士队伍数量持续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需要。(5月9日中新网)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对治病救人何其重要。近年来,护士队伍在“量”与“质”两方面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到2020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7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34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超70%。然而,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护理需求不断变化,护士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分,工作内涵越来越丰富。护士队伍在结构、总量和质量方面都面临着新的挑战。譬如,社会上缺乏各类专业化护理和高素质高学历的护士。特别在社区、在基层,护士作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的重要成员非常紧缺,“大医生、小护士”格局仍有待改变。而从总体上来看,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我国护理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

那么,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呢?根本的路子在于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需求,有效增加老年、妇儿、康复、中医等领域护理服务供给。换言之,必须壮大护理事业“向下扎根”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促使其“向上生长”。为此,《规划》作出新的调整,明确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护理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完善护理服务体系、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补齐护理短板弱项、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推动中医护理发展等七项主要任务。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护理事业要不断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在持续改进中不断谋求新的发展。譬如,在护理资源下沉社区的过程中,有机会从全病程出发完善医疗资源的分配管理机制,实现医院与社区信息互联互通,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展开监管,探索建立一体化的护理服务体系和多学科合作模式,不断强化护理在社会服务领域中的地位和功能。

一百余年前,中国护理专业第一位留学生钟茂芳率先把nurse翻译为“护士”。其中,“护”取照顾、保护之意,“士”则指知识分子或学者。可见,自诞生时起,“护士”一词便被赋予了很高的职业意识。当今,健康照护环境日趋多元复杂,医学科技创新正在更多惠及民生。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护理事业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护理服务会更有温度更加贴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