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1 17:34:24

南方日报评论员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沉关爱,凝聚殷切期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团结、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注入了澎湃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近代以来,民族遭受前所未有劫难之际,一大批先进青年纷纷觉醒,广泛投身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伟大洪流,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也是确保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的根本所在。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立身之魂,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投身民族复兴是共青团的奋进之力,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扎根广大青年是共青团的活力之源,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强调从四个方面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要坚持为党育人,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要自觉担当尽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胸怀“国之大者”,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要心系广大青年,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要勇于自我革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只有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广大共青团员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

青年者,国家之魂。广东是中国共青团的诞生地,有鲜明深厚的红色基因,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光荣传统,也为广大青年追逐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中国共青团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不辜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在新征程中续写新的激昂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