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离管控区域须担责”,疫情当前不容任性而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3:56:00

杨维立

据报道,近期北京疫情防控过程中,有部分人员擅自离开管控区域,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5月1日,居住在门头沟三家店临时管控区的文某某,欲外出散步被防疫人员劝阻后,仍翻墙离开;居住在朝阳区十八里店某管控小区的康某某,为买奶茶擅自翻墙外出。目前,上述二人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当前,首都疫情处在高位平台期,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为了早日把病毒“捞干净”,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防控效果,北京市对多个地区采取封控管控措施。管控区域内的市民群众,自觉服从防控安排,主动配合防疫措施,为北京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也有极少数人无视疫情防控措施,擅自离开管控区域,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依法受到行政甚至刑事处罚。

要想胜利,唯有坚持。客观上,临时管控会给民众带来一时不便,一些在平时看来很正常的个人诉求或许会得不到满足,但无论如何,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个人要服从防控大局,任何理由都不是违反防疫法律规定的借口。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维护疫情防控秩序,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容不得半点含糊。

谁破坏防疫大局,谁就要付出代价。据报道,4月22日以来,北京警方已办理擅自离开管控区域的案件12起,行政拘留12人,有力彰显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重申了防疫法律法规权威和尊严不可亵渎,无疑是一则警示、一种震慑:莫把任性当勇敢,莫视规则如儿戏,任何人都应当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挑战和逾越法律法规红线,必将受到制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较多,更容易造成大范围的传播。当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连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尽心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广大党员干部闻令即动、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工作,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最美逆行”,他们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应该被人们铭记致敬。

“奉献是逆行者的光荣证,惩罚是任性者的墓志铭”。面对疫情,我们该以何为荣、以何为耻,作出什么样的选择,答案不言自明。每个人的境界不一样、情况各不相同,或许我们不能像逆行者一样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但对他们多些尊重、多些理解、多些配合,做到不隐瞒、不添乱、不违规,这是应该做到的。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向任性说“不”,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同向发力、共克时艰,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