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尽快实现动态清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3:54:41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首都疫情防控仍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广大医务人员、下沉干部、流调人员、志愿者仍在夜以继日地奋战。广大市民群众应积极参加每一次检测筛查,积极配合流调溯源,切勿隐瞒、谎报行程轨迹。我们须保持清醒头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凝聚起实现动态清零的强大合力,守护好全体市民的健康安全。

5月8日,北京市第32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自5月7日发布会后(5月7日15时至8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例,均为管控人员。

当前首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仍在高位运行,仍有零星社会面病例,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尽管如此,5月8日的发布会还是传来了好消息,在截至发布会召开前的24个小时内,北京市新增本土感染者不仅数量明显减少,而且均为管控人员。

新发社会面病例是疫情防控的最大风险。一个24小时没有新发的社会面病例,当然尚不足以证明本轮疫情传播链条已完全阻断,但来自一线的积极信号还是可以坚定我们的必胜信心。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吃劲的关键时刻,我们坚信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歼灭不了的疫情,只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胜利就会属于我们。

自4月22日以来,本市已累计报告727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北京遭遇了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从严从快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我们坚信只要态度坚决果断,行动迅速有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卫工作者、下沉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社区村干部,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病毒,舍小家、为大家,不怕苦累、连续战斗。他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口罩及手套,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不敢喝水、被汗水浸泡。他们坚守在核酸检测的“阵地”上,奔波在为管控区居民送菜送饭送快递的“战线”上。“疫情不散我们不退”,他们构筑起守护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屏障。

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同病毒赛跑、以快制快,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自4月25日起,本市已开展了8轮区域核酸筛查,共筛出60管混采阳性,为阻断疫情传播、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的北京市民群众积极配合核酸筛查工作,遵守分时分批采样、两米线、硬隔离等防疫要求,有序排队,自觉承担起防疫责任和义务,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未发现因参加区域核酸筛查而感染的情况,这是本市高度重视采样现场防疫工作的结果,也是广大市民付出努力的结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继续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同心抗疫,需要继续从严从快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朝阳区、房山区是当前首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需要严格管理、提级管控,严格执行居家办公等各项措施,降低到岗率、减少流动性。相关地区临时管控区按照管控区管理,管控区除做核酸外,实行足不出楼,严禁聚集。有关部门要照顾好封控管控区域群众的生活,加强心理疏导,对涉疫诉求接诉即办,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相关区域群众应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强化防控意识,积极配合管控工作,一鼓作气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首都疫情防控仍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广大医务人员、下沉干部、流调人员、志愿者仍在夜以继日地奋战。广大市民群众应积极参加每一次检测筛查,积极配合流调溯源,切勿隐瞒、谎报行程轨迹,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各种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决不给奥密克戎病毒任何见缝插针的突破口。

首都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我们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凝聚起实现动态清零的强大合力,守护好全体市民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