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决战劲头,推动疫情尽快现拐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3:54:41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栗玉晨

尽快实现新增病例数拐点、社会面清零,尽快让城市生产生活恢复常态,是2000多万北京市民的共同期盼。这就需要每一位市民群众都拿出决战决胜的劲头,继续严格履行防控责任,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配合医务人员、流调人员、检测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和各项防控措施,为最终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在胶着状态,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处于吃劲的关键时刻。5月9日,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从当前防控需要出发,决定北京全市延续保持社会面从严从紧的防控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返校,进入公共场所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继续暂停餐饮堂食,继续暂停演出、娱乐、上网服务等场所和室内体育场所经营活动,重点区域继续开展核酸筛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北京健康宝”弹窗人员等继续严控出京。上述措施是4月22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所采取的行之有效办法的延续,又是处于疫情高位平台期的北京与病毒赛跑所必须采取的策略。

4月22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777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涉及15个区。当前,北京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5月9日,北京市第329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5月8日15时至9日15时,北京新增50例感染者,涉及7个区,包括一起涉及21人的聚集性疫情。21例病例中,有17人为某银行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有4人为工作人员的家庭成员,涉及6个区。这起疫情是社会面零星隐匿传染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感染者分布范围较广,增加了北京市疫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

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顺义区突发聚集性疫情,首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必须要以最快速度、最果断措施,快流调、快管控、快溯源,各区立即同步行动,深挖细查风险人员并全部落位管控,刻不容缓与病毒赛跑,在最短时间内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我们必须以决战的劲头,紧抓当前窗口期,尽快实现新增病例数拐点、社会面清零,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决胜劲头跑赢病毒,必须坚持“24小时处置法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流调和密接判定、落位、转运、隔离等处置措施。重点涉疫区域尤其要扛起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摸清风险人员底数并迅速管控住。对横传信息接诉即办,抢时间、抢进度、抢在病毒前头。同时,要注重保障居民生活需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及时调整公共交通运营,减少人员流动,让整个区域静下来。

以决战劲头跑赢病毒,必须全面落实“四方责任”,解决好落实防控措施不实不严问题。严格集中医学观察点规范管理,隔离人员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做到足不出门。居家观察人员要做到足不出户,严格执行个人健康状况报告制度,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要及时转运至集中医学观察点,严防聚集性疫情。封(管)控区要严格规范管理,防止交叉感染。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穿透力超常。因此,高质量推进核酸检测,将隐秘的传播源“捞干筛净”是决战决胜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继续组织好重点涉疫区和重点街乡镇新一轮核酸筛查。坚持重点筛查与常态化筛查相结合,尽快扩大核酸检测能力,多渠道扩充采样队伍并做好培训,严格采样队伍管理。采样检测等各环节要加强质量控制,优化采样点布局,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方便市民就近检测。

尽快实现新增病例数拐点、社会面清零,尽快让城市生产生活恢复常态,是2000多万北京市民的共同期盼。这就需要每一位市民群众都拿出决战决胜的劲头,继续严格履行防控责任,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配合医务人员、流调人员、检测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和各项防控措施,为最终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让我们咬紧牙关,齐心协力,严防死守,以快制快,用行动捍卫这座城市的安全有序,让疫情拐点早日出现,让社会面清零早日到来,让正常的生活工作早点回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