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补贴也拖欠?引才不能口惠而实不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3:56:00

戴先任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日前,江西南昌进贤县多名中学教师反映被当地拖欠人才引进补贴近两年——该县一位中学教师称,其202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受进贤县人才政策吸引,进入该县一所中学做教师。根据当地人才政策,被引进人员每人每月可获得1000元的生活补贴,为期3年。但这份补贴直到2022年初也未兑现,一同被拖欠人才补贴的教师有20多位。

时下,国内不少城市都加入了人才争夺战,对赴当地就业的人才给予落户、购房、税收、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的优待,这本是好事,然而如今个别地方一面求贤若渴,一面不兑现承诺,让引才政策成了“画饼”,不仅损害了引进人才的应得权益,而且可能自拔招贤引才“大旗”,让有心前来就业的人望而却步,这对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也会造成影响。

类似上述报道中的情况在其他一些地方也曾出现,这背后反映出一些共性问题。比如,一些地方跟风出台对高学历人才的补贴等措施,但自身经济实力较弱,导致承诺难以兑现;一些地方引才计划陷入形式主义窠臼,一味做样子、“放空炮”“赶时髦”,导致引才计划成“烂尾工程”。

此外,一些地方在人才争夺过程中还可能出台一些有争议甚至有损公平的政策,比如将一些医院作为人才定点服务医院,给予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权。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城市之间掀起人才争夺战,是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表现。但地方推出相关政策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要守信重诺,不能随意画大饼、许下不想兑现或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更不能以“坑蒙拐骗”、有违社会公平的方式进行,把引才变成“坑才”,扰乱人才市场秩序。

要防范人才争夺战变成一场“秀”,杜绝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盲目跟风等问题,并对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予以追责。进一步说,引进人才、兑现承诺只是第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人才效应在地方发展中发挥更加持久、有效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