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推动知产纠纷多元化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3:56:00

胡建兵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协议,协同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协议规定,探索特定类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行政执法先行介入程序应该坚持依法、自愿、规范的原则。

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频发,地方人民法院每年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近百万件。知识产权案件所衍生的问题,包括民生保障、社会稳定、财产接管、资产处置、金融协调、信用修复、变更注销等问题,而这些问题,涉及政府多个职能部门,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协调和配合处理,单靠法院一己之力难以妥善解决。

建立府院联动机制,有利于推动知产纠纷多元化解。利用府院联动机制平台的运行规则,方便法院与政府职能部门对接与沟通,并通过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消弭分歧,形成普遍性的规范,促使相关问题的解决由个案化走向规范化。府院联动机制使法院和政府相关部门都有了互联互通的意识,可从源头防范等方面进行控制。

有了府院联动机制,在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案的处置过程中,政府与法院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协同处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发挥政府行政优势,规范各有关职能单位协助人民法院和涉案企业处置工作中涉及的行政事项,以保障企业涉及知识产权纠纷案处置高效、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