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有组织犯罪亮出法治利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3:56:00

乔宇飞

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施行,标志着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进入全面依法、常态化开展的新阶段。

反有组织犯罪法已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通过实施这部综合性的反有组织犯罪单行法,扫黑除恶将得到专门法律的加持,标志着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进入全面依法、常态化开展的新阶段。

该法共九章七十七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部分,首次在法律层面明确了有组织犯罪、恶势力组织、“软暴力”行为等概念定性,对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问题作出专门规定,奠定了依法预防和治理有组织犯罪的重要法律基础。

从内容上看,该法贯彻了针对有组织犯罪“打早打小”、积极预防的刑事政策,着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预防和治理格局,展现出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强化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等诸多亮点,体现了党和国家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彰显浓浓的为民情怀。

2018年以来,通过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以“组织建设”强基,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出台,正是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的阶段性法治成果,更是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举措。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应当切实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不断提升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一方面,执法机关要加强学习培训,集中组织开展针对反有组织犯罪相关法律概念、案件办理机制、财产处置规定的专题学习,注重将学习成果与审判执行具体工作相结合,增强执法办案和准确适用法律能力。另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普法宣传,用好线上线下各类普法渠道,提升人民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夯实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