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3:54:22

徐奉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标示“两个伟大革命”的历史方位,体现党对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为党在新百年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向纵深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由“两个伟大革命”关系和党在两个革命中的定位所决定。

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中国共产党,是将改造主观世界的自我革命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社会革命辩证统一的革命党。没有自我革命引领的社会革命是盲目的,没有社会革命支撑的自我革命是空洞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什么”决定了党“要干什么”。自我革命基于“是什么”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社会革命立足党“要干什么”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和怎样建设国家”的问题。共产党人是自我革命的主体和对象,也是社会革命的领导者和实践者。党进行的自我革命,是更好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前提,自我革命的深度和有效性决定了社会革命的高度和实效性。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党在奋斗历程中提炼、把握的历史逻辑。

党为社会革命而生、为社会革命而战。党在建立伊始就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并以“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肩负起领导社会革命的历史重任。

回望党“走过的路”和“走过的过去”,“两个伟大革命”百年相从、相辅相成,既将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有机统一,又不断将马克思主义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思想中国化,从理论和实践上推动“两个伟大革命”的不断创新。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运动等自我革命,引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社会革命;“三讲”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自我革命,引领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社会革命。党的百年史,就是以自我革命的自强史引领社会革命的奋斗史。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开辟了治党治国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坚守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由“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由“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到“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构建了“新的伟大工程”的新格局与新战略——

通过具有统领性的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防范政治风险、清除政治隐患和净化政治生态,为社会革命举旗定向。

通过具有根本性的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解决“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等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理想融入社会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通过具有基础性的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社会革命提供有力的机制支撑。

通过具有规范性的党的作风建设,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运用法治思维与方式解决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四风”问题,凝聚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强大力量。

通过具有约束性的党的纪律建设,既“禁于未然之前”,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从源头阻断“七个有之”等滋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通道,又“禁于已然之后”,以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祛除内疾之害,使党员干部“内无妄思、外无妄动”,以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之气概,投身到社会革命实践中。

通过具有贯通性的党的制度建设,明制度于前,重监督于后,构建将权力关进笼子的刚性制度规范体系,以零容忍姿态扫除“踩红线”作风之弊、清除“闯雷区”行为之垢,为党领导社会革命扫清障碍。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巩固社会革命成果的需要,也是“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的客观要求。

新百年新起点,世情、国情和党情都发生深刻变化,党在主观上面临的“四种危险”仍然尖锐,在客观上面临的“四大考验”依旧严峻。只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化解“四种危险”,党才能带领人民在社会革命中闯关过险、应对“四大考验”。

新百年新起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社会革命目标,已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升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对“两个伟大革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又需要通过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深入探索,进一步回答新时代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系等时代之问。

新百年新起点,社会革命既“继往”、又“开来”。只有赓续和弘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才能永葆踔厉奋发、高掌远跖的革命斗志,才能在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不懈探索中捍卫来之不易的社会革命成果,带领人民开拓社会革命新境界,续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社会革命新篇章。

(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