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路线在社区抗疫中扎根发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5-10 13:54:22

王智锋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是进一步弘扬党的群众路线。参加社区抗疫则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下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是进一步弘扬党的群众路线。参加社区抗疫则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下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

走群众路线要懂得尊重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在社区抗疫工作中,我们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能以管理者的姿态高高在上对群众颐指气使、冷硬横推,而应俯下身子、贴近群众,把自己当作服务者,尊重群众,服务群众。对群众要多说敬语、多露笑脸,我们只有对群众表现了足够的尊重,才能收获他们的理解和认同。

走群众路线要善于了解群众疾苦。从群众中来,才能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疾苦最好的办法就是换位思考,把自己想成困难群众,设身处地去感悟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对很多没有固定工作的群众而言,多封闭一天就多失去一天的收入,封闭期间的房租和生活开销成了压在他们身上的一座无形的大山。因此,我们在坚持生命至上的防疫原则的同时,也应重点关注老百姓的生计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以争分夺秒的干劲和废寝忘食的精神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力争社区尽早解封。

走群众路线要多为群众做实事。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只有切实为群众解决了迫在眉睫的困难,才能算得上为群众做实事,才能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我们在抗疫过程中,不能单纯为了抗疫而抗疫,不能简单为了上楼而上楼,在群众向我们反映其他困难时,我们也应当及时想方设法解决,这才是真正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群众有需求,党员有行动,正是通过联系医护人员为生病群众上门看病、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手机查看核酸码等一些看似不起眼却实实在在的小事,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共产党员为群众做实事的优良作风,才拉近了我们和群众之间的距离,维系了我们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走群众路线要常对群众说暖心话。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不仅要靠为群众做实事赢得民心,同时也要注重靠语言温暖民心。群众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和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一样。“良言一句三冬暖”,在做群众工作时,适时地说一些老百姓爱听受听的实话,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社区群众,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实事,与社区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同用血和肉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