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更多基层智慧,为疫情防控加力赋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7:06

威利

5月2日,话题“北京一小区核酸送你一朵小红花”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在北京丰台区开阳里第三社区的核酸采样点,摆着一张写有“全民核酸你我他,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宣传牌,现场工作人员给每一位做完采样的居民发一朵小红花:“谢谢您积极参与核酸检测,送您一朵小红花,您可以把它贴到单元门口的红纸上。”居民们开心地举着小红花合影,采样现场暖意洋洋。

不期而遇的疫情扰乱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容易让人们产生情绪波动。“送你一朵小红花”,送给每一个积极参与和配合防控工作的你我他,社区采样点的新举蕴含鼓励,给枯燥的核酸检测增加了一点仪式感,平添了一份诗意,传递了抗疫的温暖和力量。这是防疫工作人员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生动体现,值得点赞。

防控要严,服务要暖。在北京近期的抗疫实践中,不少地方积极创新思路办法,为疫情防控加力赋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效。比如,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工作人员们通过填词创作“神曲”喊话,吸引居民们下楼核酸。“对面的居民看过来,带身份证,做核酸来,今天的核酸大白很可爱,不要对我不理不睬……”在该街道的多个核酸检测现场,“小喇叭”里播放着这首暖心歌曲《对面的居民看过来》,有效地缓解了一些居民的焦虑情绪,调动了大家参加核酸检测的积极性。

据报道,八宝山街道工作人员还用自制“神器”提升检测效率,一边放置手机,一边放置身份证件,只要将身份证放到指定位置,就可精准对位扫描成功,安全又便捷,省力又省心。这些都充分说明,基层干部群众蕴藏着巨大的智慧,疫情防控工作面广量大,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抗击疫情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一份付出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创意都值得鼓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调是重要环节,为阻断疫情传播起着重要作用。有段时间,北京东城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在流调中经常被流调对象误认为诈骗,对此他们不抱怨、不气馁,而是发挥他们的技能特长“向前一步”——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制作“流调小贴士”系列短视频,借助“青春北京”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向市民科普“如何辨别流调与诈骗”“接到流调电话太紧张怎么办”等知识,生动体现了自我加压、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处于最紧要关头。兵贵神速、争分夺秒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强化民生服务保障,还有不少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此,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其他基层工作者要积极开动脑筋,贡献“金点子”,因时因势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凝心聚力、凝神聚智,努力实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作出更大贡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乘风破浪,更知壮志凌云。首都各部门单位要坚决锚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目标,坚持首善标准,鼓励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善于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创新实践中汲取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加力赋能,集思广益、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