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力同心战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2:42

孙维国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一个个“红马甲”成为一道道“志愿红”。从3月31日至今,笔者参加了三次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有两次是帮助社区配发生活物资,将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到被封闭管理的居民家中。

生活物资从调配、运输到中转、配送,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产生“连带影响”。其中,将生活物资配送到一个个需要的家庭,是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最后一米”能否及时快速送达到位,直接影响生活物资保供成效。如果“最后一米”出现送达不及时、不到位问题,不仅造成生活物资浪费,也让前期诸多工作打折扣。

疫情之下,做好民生保供“最后一米”的工作,需要依靠人工一袋一袋地拎、一家一家送到位,没有其他形式可以替代。做好这项工作,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全员行动,还需要招募志愿者参与进来。只有足够的人手,才能让“最后一米”畅通无阻,及时快速将生活物资送达到“每家每户”。

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对于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非常重要。社区工作人员是有限的,没有民间力量的助力,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就难以及时快速。疫情防控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抗击疫情需要政府、社会和民众形成合力,作为个体,人人都应尽力而为,不做事不关己的“旁观者”,从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做起,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之下,没有人能够置身“疫”外。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打赢这场战争需要人人出一份力、发一缕光。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任何困难不可逾越,你、我、他,我们每个携手合力,同心战疫,就一定能扫除疫情的阴霾,迎来灿烂明媚的春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