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热线直通车”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2:42

威利

据报道,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针对疫情重点诉求,建立诉求办理“热线直通车”快速解决问题,尤其是对病患人员、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涉疫诉求,给予第一时间响应,与承办单位点对点网络派件、一对一电话告知,确保在1.5小时内快速响应办理,24小时内反馈办理结果。

疫情就是敌情,防控就是使命。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群众的诉求也会越集中,可能会带来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和单位的反应速度、应对能力不相适应等问题。对此,需要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政策,重点加强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确保群众遇到困难困惑及时得到帮助。

在此语境下,作为实施科学精准防控的一个样本,北京丰台区聚焦核酸检测及风险点位人员的筛查、封管控区域的防疫管理、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生活物资保供稳价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搭建群众与相关部门的办理“直通车”,强化区城指中心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让群众“急难事” 在节节激活、节节发力、节节作为中得以更加高效、妥善解决,对于各地推进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具有积极可行的示范价值。

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牵头建立诉求办理“热线直通车”,按特急、紧急情况,提级响应12345热线诉求,推动跨部门、跨区域协作,高效妥善安置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有利于整合政府职能、凝聚民心民气,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以丰台区实行封控管理的四方景园社区为例:有位患肾衰竭的老人,每周一、三、五要去医院进行透析,接到老人家属的诉求后,疫情“热线直通车”积极联动协调卫健等部门,一个半小时内社区就联系反馈居民,并拿出了就医方案,24小时内将老人送往医院就医。

事实表明,城指中心承担牵头、监督职责,建立疫情“热线直通车”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的协同中枢,以满足群众诉求为导向,能够有效防止出现协同不够、推诿扯皮等问题,有力有效解决群众涉疫诉求,跑出了为民服务的加速度,让疫情期间的保障工作更有力度和温度。

疫情“热线直通车”,是对“接诉即办”工作更精细、更深入的实践,也是推动防疫政策落实和改进的“推进器”。在此基础上,还应聚焦群众反映的共性难题和个性诉求,逐一梳理,找出问题症结,提出前瞻性、建设性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认真总结疫情“热线直通车”工作经验,反思不足,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完善奖惩考核制度,压紧压实各部门单位的责任,激发“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升办理群众涉疫诉求的内生动力,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将疫情“热线直通车”打造成群众满意的“连心桥”,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强大助力。

为民服务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接诉即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据介绍,下一步丰台区城指中心将固化疫情“热线直通车”机制,在疫情防控、防汛应急、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期待疫情中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能够转化为常态化应急服务保障机制,不仅有助于促进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也能推动接诉即办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促进服务群众能力、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