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困难毕业生亟须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3:35

熊丙奇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全力促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部将于5月9日举办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并于5月至8月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教育部要求,各高校为每一名就业困难毕业生推送3个以上岗位,力争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就业。

为每一名就业困难毕业生推送3个以上岗位,严格说来不难做到,因为岗位可以同时推送给所有学生,而能不能被用人单位录用,这要看双向选择的结果了。力争就业困难学生尽早实现就业,给他们推送岗位需求很重要,而同样重要的是,要对症下药个性化解决毕业生在就业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拓宽就业需求是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措施,此前教育部就曾要求高校“一把手”走访企业,获得很多“人才需求订单”。“百日冲刺”除了继续“百企走访”活动外,还需落实“万企进校园”计划。由于市场化就业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从理论上讲,所有学生的就业机会是一样的,能否把握机会,要看毕业生自身的就业竞争能力,是否有用人单位看中。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毕业生,有的能拿到多个offer,有的连一个复试通知都没有拿到,成为就业困难学生,这恐怕就不是就业机会的问题,而是个体择业态度与就业竞争能力问题。

造成学生就业困难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有的学生眼高手低,缺乏理性的择业规划,就业期望目标太高,错过适合自己的机会;有的学生原来一心准备考研,没有开展择业行动,在考研落榜后才启动就业,落后同龄人几步;还有的学生学业成绩较差,大学简历乏善可陈,没有自己看中、投递简历的用人单位愿意录用。因此,要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就业指导与服务。

对于缺乏理性规划导致的就业难,应引导学生理性分析就业环境与自己的能力、个性,调整就业期望,确定适合的就业目标。给就业困难学生推送岗位,也要基于对学生个体、能力的分析,推送适合他们的岗位。对于学业成绩、综合素质不佳的就业困难学生,除了对他们进行一定的择业指导外,还有必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能力提升,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延长择业周期,在此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就业培训、就业实习机会。去年,教育部就要求面向毕业未就业学生积极举办见习对接活动,让有需求的离校后未就业的毕业生能够获得见习的机会。同时,要求高校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服务。

我国高校毕业生中,也有部分学生选择“慢就业”,这部分学生不是就业困难学生,也不是不就业,而是希望用更长时间进行更充分的准备与思考、定位,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再选择是签约就业,还是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基于此,高校也应该帮助“慢就业”学生更好地实现就业。

高校不能只关注毕业生毕业离校时的就业情况,还要跟踪关注学生毕业一年后,甚至毕业更长一段时间后的就业情况,把就业指导与服务延伸到毕业后。这有利于推进高校摆脱短视与功利,以更长远的眼光对待毕业生就业、职业与事业发展。高校要意识到,帮助所有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提高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关键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所有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创新创业能力。高校应当以这样的理念,加强学校课程建设和对学生的学业规划、指导,更好地满足用人单位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责任编辑:马树娟)